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汽車][跑車][試駕]頭文字D中的甩尾神車-toyota 86


相信6,7,8年級的朋友應該都看過頭文字D這部動畫吧?

頭文字D中的"86"在山道中用神一般的技巧把很多日本的神車打趴

讓他們只能看到他86的車尾燈

直到動畫的最後一集拓海在山道開著impreza看到一台很帥的跑車跟它擦身而過(沒看過的朋友感快去補看)

沒錯!就是今天的主角

全新的toyota 86


在2012年我就開始在注意這台車

當時的86售價大概在120-130萬

直到2017年小改款我也是十分關注他的消息

直接最近才有機會可以去展示間試駕看看86這台車


抱著有把86列入購車考慮的心情來試車

小改款厚的外觀真的帥不少

LED的頭尾燈

運動的霧燈鰭片

跟下巴還有鋁合金的尾翼


剛好今天接待我的業務之前是86的車主

由他來像我講解這台車真的是在適合不過了


首先打開車門可以看到86的車門是無窗框的設計

大部分的跑車都是這樣的設計

帥氣度加分


這次86也換了輪框

改成這種切削式輪框

215/45/R17,一開始看到這個胎寬真的覺得有點窄

想說至少會配個225的胎

業務大哥說這其實是經濟上的考量


車尾的LED光條跟雙邊單出尾管

真的覺得蠻帥的

下面那個三角型的燈是後霧燈

一開始看到真的會連想到很多civic 8代車主很喜歡裝的菊花燈


打開後行李廂

我認真覺得比想像中的深

應該有兩百公升

以跑車這樣的車格

我認為算是夠用了


拍一下充滿戰鬥氛圍的車艙

可以看到椅子的著坐點很低(不過我認為其實跟mx5比起來算是高)

美中不足的是他的後座沒有快速讓後方乘客進出的裝置

只能前後挪移還有椅背傾倒來讓乘客出入

不過我認為86後座設計應該沒有打算讓身材比較高大的人乘坐在後面

而且椅子推到最後其實是直接頂到後面椅子的

不過我調成我的駕駛坐姿時發現其實椅子不用推到最後面大概後面還可以留著6-12公分(目測)


86的方向盤真的不大

業務大哥說方向盤正反轉打死(死點)大概左右各一圈而已

我好像第一次開到死點這麼小的車



坐進車內

86有一些算是高級的配備

雙區恆溫空調跟引擎啟動鈕

中央的多功能車機

每台toyota的車一定會配一個數位的時鐘(從我家以前的Tercel就有這個配備)

儀表板多了數位的顯示

也多了很多功能

還有G值感應,不過我不太懂這個的意思(不是要像卡通中放一杯水嗎XD)


看到這個排擋桿

真的跟手排的版本很像

不過其實他跟一般的toyota車款一樣是鋸齒式排擋的

椅子還有電熱椅功能

還有模式的切換按鈕

不過這次我有只有使用到sport模式


後座就如同我說得蠻小的

但是有配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

但是據大哥講的我這個身高應該是沒辦法放兒童座椅

而且也很難照顧的後面的兒童

介紹完車內外配備後,我們就上路試駕吧

話說今天是雨天,我們就小心開囉~

以下是試駕心得
--------------------------------------------------------------------------------------------------------------------------

業務大哥一開出車廠

在磁磚的路面車尾就微微甩了一下

下雨天真的是要小心開車

大哥簡單的講解一下車各項配備跟開86要注意的事項

換我了!

一坐進駕駛座

開起來發現駕駛座椅子感覺比坐在副駕駛座舒服

雖然坐姿很低但是其實他椅子坐起來很舒適,是有包覆感舒適

油門一踩就會發現

起步就跟2.0L的車款差不多起步相當輕快

因為我們在高速公路附近就順便上了高速公路來試試看他的加速反應

基本上86這台車很猛的加速力道

一定要善用換檔撥片或是自手排的 + -檔

因為這台車的動力在4,5千轉後會有明顯的聲浪跟貼背感上來

最大馬力/7000rpm、最大扭力則為20.9kgm/6400~6600rpm

不過認真覺得自排車要控制在7千轉真的很困難

因為紅線區在7千兩百轉

自排車其實會強制換檔(保護變速箱)

如果善用撥片其實保持在五千轉是很容易的

開一開也發現其實這台車底盤真得是有點跳(顛)

開完回到家頭超暈的

我認為86真的不適合拿來當長途的交通工具(除非調軟避震或是懸吊,或是政府可以把馬路鋪到跟日本的馬路一樣平)

或是你可以接受這樣的懸吊反應,那你就可以接受長途跋涉了

底盤這種調教感覺就是隨時準備好戰鬥了

至於中高轉,加速反應真的有8秒俱樂部的實力

只要5-7千轉間引擎就會乖乖給你該有的動力

200匹馬力!

不過試駕過程在直線降檔大腳油門循跡作動的聲音警示

真得是響了很多次,我在想可能跟下雨天有關係

真的讓人怕怕的

開完之後覺得就算有循跡,在下雨開轉打方向盤還是怕怕的

可能還是要適應一下車的調性

也不禁讓我想起本田的經典之作

S2000

237-247匹的2000cc高轉速引擎

搭配後輪驅動

最大馬力在8300轉湧現

我認為S2000的操控一定是比7000轉就湧現最大馬力的86還難駕馭

而且馬力也比86大上許多

難怪很多車主買了好幾台也撞掉好幾台

並不像頭文字D中的神之手他駕馭的這麼輕鬆

也很訝異2012年當時toyota可以做出底盤這麼好的車(SUBARU表示底盤是我做的?!)

直到2019年TNGA的車逐漸問世

86的底盤表現也絲毫不遜色於那些車款(某86車主表示他後來入手AURIS之後覺得底盤還是86比較好)

加速表現也不會輸給corolla sport(Auris)

不過133萬真得是一個門檻,加上86的實用性並沒有Auris那些車款好

86的車主換車都是因為小孩出生了,種種需求才換車的

試駕完才發現我好像不太適合這種純粹以駕馭跟操控設計出來的跑車

我應該還是會回去看看掀背車這個選項

最後我認為86是一台可以讓一般人入手的跑車,人生能擁有跑車得時間實在是太少了

如果可以就任性一次吧!

我是華仔,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