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汽車][試駕]對於福特徹底的改觀 Ford focus st-line & Co-Pilot 360


今年國內的中型房車市場準備展開一場廝殺

首先在三月登場的是Ford的全新四代目Focus

也就是Mk4的Focus

車身採用雷射鍍焊跟他傳統的點焊不太一樣

可以讓車體強度在往上提升

搭載全新 C2 底盤,車體採用高達 33%的硼鋼、高剛性鋼材等

車體抗扭曲強度比上一代提升20%。

最新一代的XC60車體的硼鋼也只採用了34%。

可見Focus就是一台不折不扣的平價Volvo


其中

Focus分為四門跟五門的版本

四門的版本分為76.8萬跟86.9萬元搭配1.5L渦輪增壓引擎以及8AT變速箱

主要是頂規的版本是增加了Co-Pilot 360,10支 B&O喇叭跟 SYNC 3系統

原廠導航、keyless按鈕啟動、Qi無線充電板、抬頭顯示器...等 



五門的版本分為三款車型

一款是1.5L自然進氣引擎以及6AT變速箱,價格為67.8萬元

其他兩款為1.5L渦輪增壓引擎以及8AT變速箱,價格為78.8萬跟89.8萬元

頂規的五門車型為ST-line 輪框如上圖蠻好看的


我們來到後行李箱可以看到五門行李箱容積來到341公升,四門的則是511公升

配有補胎劑跟...?!


 B&O重底音喇叭跟他的擴大機

我還去研究了一下 B&O的音響在哪一個牌子的高級車是為選配套件

原來是Audi的選配套件

坐進車內

可以看到中央的螢幕也改成現在流行的賓士螢幕

很像一塊平板插在上面

但是其實很不占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這代的Focus前座再也不用卡腳了

以我身高181cm的座姿每次下去上一代的Focus一定會卡到膝蓋

這代Focus大大的改善了這個缺點,真的很理想


St-line的中控台也用了類碳纖維的飾板提升質感

中控台也減少了50%的按鈕

也是很理想的改變


當然在頂規車型搭載了抬頭顯示器

在用Co-Pilot 360時也會顯示在上面

而且他還蠻大片的,顯示的字體也比Mazda3上的大,看起來比較舒服。


也可以發現 B&O的喇叭出現在車室的各個角落

畢竟有十支,很難不發現它的存在

認真覺得他比mazda 6的BOSE喇叭有感


冷氣出風口也做的有一些質感

多了一些鍍鉻來點綴內裝

然後隔音的表現我覺得十分可圈可點

在61號西濱快速道路感覺不到風切聲

只有一點點輪拱的噪音

連經過進香團都沒傳進很吵雜的音樂

這點我覺得很驚訝,畢竟它的對手隔音抑制都沒有這麼優異

打開窗戶摸一下它玻璃的厚度真的已經很接近高級車的厚度


St-line也用紅色的車縫線來顯示它的運動性跟熱血

我朋友是蠻喜歡的

後座也多了我很喜歡的後冷氣出風口

以前的Galant沒有這個配備在人的時候常常被後面的人嫌棄(有得坐就不錯了!)

而且這代Focus後座真的不小

把前座調成我的駕駛坐姿竟然後座還有1個拳頭又2個指頭的膝部空間

坐起來不輸mazda6


四門的車型也很帥,蠻像BMW3系列F30的尾燈

也體驗了focus st-line跟 Co-Pilot 360系統

先講缺點

我覺得st-line這個底盤的設定有點不太適合台灣的路面

基本上除非你走的路都跟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一樣平坦

不然他其實後軸蠻跳的

但是是屬於沉悶的跳

跟mazda3那種日系車的硬朗的跳不太一樣

坐在後座的乘客會不太舒服,但是其實坐個五分鐘就習慣了。

反而是在我開st-line的時候

我覺得它的底盤有點小碎震

感覺是有被抑制的

但是還是不太舒服,我個人是覺得開到有一點頭暈

所以我的要買會選購4門頂規或是5門的中階的車型

畢竟st-line它車身整體車高降低 15mm

應該減震桶跟避震都用得比較短回彈比較快(算是For賽道的設計)

其實除了st-line的底盤我個人不太喜歡這個缺點其他都算是優點。

Co-Pilot 360

這個配備應該是我覺的國產車上最先進的跟車系統

它的AEB輔助煞停系統可以進行車輛偵測/行人偵測/自行車手偵測
(車輛;5~130km/h、行人/自行車手:5~80km/h)

還有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時速64km椅上作動

ACC Stop&Go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作動範圍0~200km/h)

它的跟車系統Co-Pilot 360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手不用放在方向盤上15秒的時間

這段時間他會幫你修正路徑維持在車道中央

基本上就是半自動駕駛系統

系統會幫你跟車加減速

而且是Level2的跟車系統算是很先進的一套系統

而且很像人在幫你開車不會爆衝,如果長途開車的人真的很推薦買這款車

可以讓你比較不用這麼疲勞的開車

很難相像這樣的配備會放在90萬的國產車款上

應該市面上的競爭對手都挫著等

直到離開展間之後一段時間才想起來這台車是搭載三缸的1.5L渦輪增壓引擎

完全沒有感覺到任何震動感

這點真得是很難能可貴的,開過福斯集團的三缸引擎真的有點跳動感

更不用說suzuki的三缸引擎

如果有購車預算在於68~90萬元的朋友不妨去展間看看focus

你會有跟我一樣的體驗

福特真的不是當年的福特了

我是華仔,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